当前位置:首页 > 权益保障 > 正文
市总工会聚焦“赋能安康”深化“红丝带”项目
日期:2021-01-12 10:45:14
市总工会聚焦“赋能安康”深化“红丝带”项目

 

【本网讯】2021年,泰兴市总工会结合实际推出“赋能安康”创新项目,联合泰兴经济开发区(滨江镇)总工会,围绕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安康赋能十条措施”,深化“安全红丝带”行动,多措并举提升职工安康幸福指数,打造安康幸福的“化工园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化工产业是泰兴市主导产业之一,2014年被列为全国危化品重点攻坚县。近年来,泰兴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守“红线意识”不放松,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广了泰兴经济开发区联合百力化学和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两家大型现代化化工企业“安全红丝带”管理模式,实现了“零事故”的突破。这种模式,要求企业员工在安全检查、日常换班时,只要发现生产现场存在隐患,就在隐患处系上“红丝带”,并在丝带上标注发现时间,待隐患消除后,将红丝带取下,存放在指定地点。一条条鲜艳的红丝带,时刻提醒员工参与到安全管理活动中,培养员工的隐患识别能力,让员工自主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安全红丝带”做法推广后,在泰兴市各企业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创新班组安全管理方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创优教育载体,提升职工安康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工会条线赋能安康、职工积极参与、生产过程全覆盖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开展“八个一”活动,在“泰兴职工之家”开设一个“安康课堂”专栏,编印一本“口袋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标准化观摩、打造一个安全生产实训基地、设置区内各企业一次安全咨询日、一堂安全法律法规课、一次安全知识大练兵、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夯实职工安全理论知识。定期举办安全培训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依托劳模工匠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阵地,普遍建立“安康文化墙”“安全示范窗”,通过标语、图表、视频等形式,直观展示车间班组危源、作业指导书、应急处置流程图等,及时更新职工安全培训、竞赛、奖惩等活动剪影内容。动员一线职工共同编制、修订安全生产“口袋书”,在安全生产重点岗位设置风险告知管控卡、应急处置卡,加强职工安全生产直观教育。扎实开展“你安全·我幸福”安全生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幸福安康“一封家书”竞赛活动,树牢“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强烈意识。紧扣“班前班后”,组织职工交流安全操作心得和安全注意事项,提醒职工时刻注重安全生产行为规范,大力营造互帮互助氛围,促进职工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

二、创实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探索实施“监管+服务”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督促鼓励企业主动“走出去”,参加应急管理部门、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各行业协会等部门组织的安全行业学习培训交流,消化同行业好的经验做法。同时,引导企业积极“请进来”,定期聘请专家对企业新员工、在岗员工、安全员进行实际操作和安全专题培训。放大技能竞赛引领效应,将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大赛纳入2021年技能竞赛重点实施项目,围绕全市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和关键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的特殊工种,突出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发现+培养+选树”的重要作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的目标。抓住现场这根主线,继续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照片)”“随手系(红丝带)”“随手挂(警告牌)”活动,在企业建立“微信隐患曝光群”,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三违”现象及时曝光,落实整改。督促企业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职工应急处置能力。

三、创新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内生动力。将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列为企业工会主席项目,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拓展丰富协商内涵,开展“赋能安康+专题集体协商,引导企业根据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岗位、职责以及贡献,设置安全考核奖、无违规鼓励奖等,激发职工安全生产隐患防范热情。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企业搭建“1+1+N”的管理体系,由班组长担任安全监督员,与一名党员协同,结对N名工友,开展班组 “党员工友结对——对对碰” 活动,通过相互找茬、技能培训、安全交底三个环节,推动安全能力“连连涨”。 开设“安全生产积分银行”,设定积分标准和积分兑现方式,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将职工安康权益维护纳入市总工会十大普惠服务项目,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专项奖补资金中设立专门项目进行奖补;提高参与安全生产的一线职工在入党、评奖评先评优中的比例;加大对安全生产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不断维护广大职工的安康权益。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大对职工维权服务力度,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通讯员 耿国先)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