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管法工 > 正文
市总工会“月月行”保障劳动法律监督走深走实
日期:2021-07-29 08:30:25

【本网讯】近年来,泰兴市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泰州市《关于产业工人安全赋能提升安康幸福指数十条措施》要求,常态化在全市开展“集众智促安全赋能,聚群力保幸福安康”“劳动惠企法律监督‘月月行’”活动。

监督工资薪酬支付保障。1月份,配合市劳动监察大队对企业落实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相关工资待遇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企业查出的问题按照“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改”的原则,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把问题消灭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健全职工薪酬保障机制,着力从源头解决欠薪问题。

监督劳动合同签约履约。2月份,联合相关部门重点监督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情况;对上年的劳动合同履约情况认真调查,听取相关意见,为后续合同内容的完善、合同的修订掌握好第一手资料。

监督规章制度修订执行。3月份,对企业劳动规章制度订立、修改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重点监督是否经职代会讨论通过,是否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是否征集职工提案等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并交职代会讨论通过,付诸实施。

监督“能级工资”集体协商。4月份,筹划好“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应约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区域、行业和企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以典带面,全面开展,签订好集体合同和各项专项合同,并付诸实施。

监督劳动法律法规宣传。5月份,开展好“五一”劳动法律宣传“六进”活动。一是开展法律进园区、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六进”活动,请法律顾问团成员到各乡镇(街道)、园区,机关企业讲劳动争议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二是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工地等场所开展劳动法律咨询活动。送法律书籍到职工手边。发放宣传折页,供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借鉴。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监督劳动安全卫生保护。6月份,结合高温慰问和夏季“安康三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好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积分超市”“红丝带”“安全达人”“隐患拍客”等特色活动,形成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护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监督夏季防暑降温工作。7月份,督查防暑降温用品发放情况;配合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对防暑降温发放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未执行的单位发放提示函和意见书,确保整改到位。

监督民主管理制度落实。8月份,监督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督促企业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并向全体员工公示,监督企业将厂务公开制度、集体协商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民主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促进职企双赢。

监督“秋季要约”行动。9月份,组织全市各企业开展秋季要应约行动,对春季要应约情况进行总结提高,“接长板、补短板”查漏补缺,力争实现企业全覆盖。

监督劳动保险缴纳情况。10月份,监督职工参与基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情况;联合市人社局监察大队对重点乡镇(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职工参保情况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对未按规定缴纳职工保险的单位采取发放提示函和意见书等形式责令限期整改,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监督农民工工资支付。11月份,组织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专项排查。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总)工会,系统、直属单位工会对所辖企业进行细致摸排,对于农民工较为聚集、易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域进行重点监控,将风险隐患压降在萌芽状态,确保年底广大农民工能够如期足额拿到工资。

监督宪法日活动开展。12月份,借助12.4宪法宣传日,积极组织各级工会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对宪法的宣传,倡导广大职工群众学法、尊法、守法、懂法、用法,使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的良好风气。

劳动法律监督月月行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化解全市劳动领域风险,推进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通讯员  王再新)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