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管法工 > 正文
市总工会“三注重”加强职代会建设
日期:2021-07-05 16:02:03

 

【本网讯】泰兴市总工会以基层工会“主席领题”项目为载体,在全市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工作,坚持 “三个注重”,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体系。

一是注重树立正确目标导向,提升职代会组织建制率。市总工会将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和亟待解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列入年度“主席领题”项目,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措施:凡是运转正常的生产性企业都必须完善职代会制度,确保 “全覆盖”;职代会已建制的,按照“有组织机构、有组织制度、有工作制度、有档案资料”的要求,提升工作质量。当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结合企业实际,要不断丰富职代会职权,突出知情权,细化建议权,扩大决定权,落实选举权,强化监督权。市总将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主席领题”项目重点推进,取得了好的效果。企业职工普遍关心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三权”基本得到了落实。国有企业,都做到了每年将生产经营计划、企业财务报告等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重大事项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并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普遍做到了将企业制定的重要规章制度、分配方案,特别是企业改革、改制中制定的职工安置方案和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才实施;普遍实行了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的制度,不少企业已将评议范围扩大到了企业中层干部,并将民主评议的结果作为任免领导干部的依据。泰州远大家私有限公司、江苏泰兴汽运总公司、济川药业集团、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等单位已成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的示范单位。全市国有、集体及控股企业、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100%,非公有制企业达85%以上。

二是注重培植典型示范引领,促进职代会建设规范化。市总工会选择部分乡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将“职代会规范化建设”作为“主席领题”项目进行典型培植,通过典型示范,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工会职代会规范化建设。黄桥镇总工会选择工作基础比较好的江苏金龙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试点,指导公司完善职代会制度,做到每年按计划召开职代会,围绕企业年度目标,运营质态,安全生产等劳资双方共同关心的重点工作,行使职代会的各项职权。通过落实职工代表提案,实施“打造百万项目负责人”“资助职工建楼房”“补贴职工购汽车”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切实实解决了一批生产环境、劳动保护、安全措施等方面的问题,体现了公司“以职工为本”的理念和对职工真情关爱。江苏圣达铜业注重发挥职工代表提案的作用,每年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重奖,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济川街道总工会本着“面向实际,量力而行,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依托“书记领题”项目,整合资源,党工共建,协作互补,切实推进。分别在大生村、跃进社区、扬声电子、韵燕板材等四家单位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进行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试点,也取得显著成效。职代会制度的规范化建设既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也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凝聚起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力量。目前,通过精心组织,全市企业以先进为榜样,已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发挥代表履职作用,探索职代会代表常任制。如何在职代会闭会期间能继续发挥好职工代表的作用,是泰兴市总工会探索的“新课题”。市总工会将“工会代表常任制”的做法推广到职代会制度体系建设之中。为确保职工代表履职作用的充分发挥,市总工会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同时组织部分代表到海安、苏南等县(市)工会学习取经。大家感到:推行“常任制”不仅有利于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增强职代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而且有利于激发职工代表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系职工群众、了解下情、反映实情的独特作用,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保证“代表常任制”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市总工会从提高职工代表队伍的整体素质这个源头入手:完善代表选举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选举产生职代会代表,真正把思想素质高、热心为职工服务、关心企业发展的职工选到代表中来;完善代表培训制度。基层工会必须肩负培训职工代表的重任,加强对本单位职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完善代表例会制度。职代会闭会期间,代表要继续履行职责,除了监督好上次职代会决议的落实,还有注意收集职工的意愿、研判企业生产经营的难题,精心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为下次职代会的召开做好准备。代表作用发挥的好,保证了职代会职权的落实。江苏南极机械公司经过职代会讨论通过,每年为职工办20件好事、实事;职工代表直选制是江苏中丹集团精化公司工作的亮点之一。公司现有职工代表87人,都是按照组成要求比例,分工段进行无记名投票,层层直选而产生。代表选举出的9名工会委员除工会主席、副主席、部门负责人外,还包括了车间主任、基层段长和一线员工,各条战线的员工的话语权都得到充分保护。直选的职工代表通过个别访谈、会议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全方位听取职工心声,全年累计征集各类优秀提案、建议近30件,其中22条新提案,都聚焦在企业发展问题上。职代会已经从过去的“争利会”变成了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的“群英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也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通讯员  耿国先)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