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劳动经济 > 正文
市总工会安全生产“六大行动”导向鲜明
日期:2021-03-30 08:03:36
市总工会安全生产“六大行动”导向鲜明

 

【本网讯】泰兴市总工会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源头参与、精准施策、跟进监督、完善机制等方面,组织开展“六大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隐患风险,切实维护职工劳动保护和生命健康权益。

一是安全文化强基行动。充分利用融媒体、泰兴职工之家等平台开设“安康课堂”,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宣传教育,夯实职工安全理论知识。引导企业建立“安康文化墙”“安全示范窗”,在安全生产重点岗位设置风险告知管控卡、应急处置卡。直观展示车间班组危源、作业指导书、应急处置流程图等,展示安全培训、技能竞赛、奖惩等活动剪影。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夏季三送”等时间节点,帮助企业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百团进千企联万人”“企业安全职工说”“幸福安康”一封家书等活动,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引领职工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

二是教育培训提升行动。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编印安全生产“口袋书”,拧紧“安全阀”。制定应急演练“培训+演练”方案,打造安全体验馆,组织职工观摩“安全体验零距离”生产标准化基地,通过VR仿真模拟演练,从视觉、听觉、触觉感受事故发生过程,提升安全知识的普及效果。发动各企业模拟不同场景,采用专项演练、综合演练、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规范职工对突发事件的操作行为、防护措施和应急处置,有力提升职工对安全事故防控和面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紧抓班前班后“关键一刻钟”,对工艺技术、生产操作、劳动保护、严防“三违”等方面及时交流心得体会、帮带帮学、深学真悟。

三是劳动保护提质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因企制宜,放大劳动保护片区功能,推动企业建立劳动保护工作室,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安全员、职工代表吸纳到工作室内,建立市、镇(园区)、企业三级网格化管理。加强各站(点)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互联互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督查,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巡查。建立专家服务团,定期聘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天眼查”。鼓励企业参加行业安全学习培训交流。

四是我要安全找茬行动。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企业搭建“1+1+N”的管理体系,由班组长担任安全监督员,与一名党员协同,结对N名工友,开展班组 “党员工友结对——对对碰” 活动,通过相互找茬、技能培训、安全交底三个环节,推动安全能力“连连涨”。突出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发现+培养+选树”大赛。组织员工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随手系(红丝带)”“随手挂(警告牌)”活动,建立企业“微信隐患曝光群”,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三违”现象及时曝光,整改落实。

五是劳动保护维权行动。拓展丰富协商内涵,开展“赋能安康+”专题集体协商,对民主管理执行情况开展督查,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团合同,加强对集体合同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引导企业根据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岗位、职责以及贡献,设置安全考核奖、无违规鼓励奖等,激发职工安全生产隐患防范热情。将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列为室总工会主席领题项目,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六是正反向激励行动。开设“安全生产积分银行”,设定积分标准和积分兑现方式,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将职工安康权益维护纳入市总工会十大普惠服务项目,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专项奖补资金中设立专门项目进行奖补;提高参与安全生产的一线职工在入党、评奖评先评优中的比例;加大对安全生产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不断维护广大职工的安康权益。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大对职工维权服务力度,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通讯员  耿国先)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