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劳动经济 > 正文
泰兴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呈现“十新”
日期:2021-01-28 09:40:55
盘点2020

泰兴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呈现“十新”

 

【本网讯】2020年,泰兴市人社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以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完成企业职工岗位提升培训21000人,完成泰州考核指标的125%;职业技能鉴定发证人数3171人,完成考核指标的120%;新增高技能人才1271人,完成考核指标的205%;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887,完成考核指标的102%;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帐资金使用3169万元,完成泰州考核指标的158%

1.技能提升有了新成果。应对疫情攻坚克难,在全市推行防疫项目制培训工作,发放防疫项目制培训补贴7.23万元。推行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方案,参与线上培训人数达7000多人次。全面加强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及时发放各类安全技能培训补贴100多万。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的作用,释放专账资金“稳就业”“保就业”效能,发放以工代训补贴3000多万元,惠及2600多家企业2万多名职工。

2.等级认定有了新进展。济川药业集团申报的化学合成制药工、赢胜集团的橡胶硫化工和炼胶工、常隆农化的农药生产工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体系,均获得省人社厅的批复,并按照《认定评价体系》开展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济川药业105名药物制剂工技师,443名化学合成制药工,赢胜集团1311名橡胶硫化工和炼胶工都通过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获取相应证书。

3.各类大赛有了新硕果。联合泰兴市总工会、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焊工、化学分析工、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快递员、手工木工、安全知识等行业技能大赛。组队参加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泰州选拔赛暨泰州市技能状元大赛,评为“优秀组织奖”,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组队参加第三届江苏省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王凤云荣获清洗保洁项目第五名,被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组队参加“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乡土人才”征文比赛,荣获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2名。

4.申报评选有了新业绩。成功评选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1个、省“三带两助”人才26个、省级企业首席技师2个、泰州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个、泰州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8个、泰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泰州市企业首席技师3个、泰兴市技能大师(乡土人才)工作室20个。

5.载体建设有了新突破。研究制订《泰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和《泰兴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填补了我市在工作室绩效考核方面的政策空白。率先在全省对已经取得的大师工作室进行了绩效评估考核,有效解决了大师工作室后续管理激励问题,充分调动了大师工作室创办人的积极性,并对个人给予奖励。

6.技能服务有了新模式。创新成立“泰兴·江阴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联盟”,组织“泰兴·江阴技能大师共享团联盟”观摩活动,发布“大师领题”攻关成果4批,解决技术问题18个。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兴高技能人才服务“六步法”,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张立新司长批示推广。先后被《经济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7.新型学徒制有了新培训。全面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的新型学徒制培训,济川药业和兆胜科技两家单位开展培训400人次,对鸣翔化工50人已进行备案,并开班培训。

8.专项能力考核有了新项目。新增黄桥烧饼制作作为专项能力考核项目,开展了第一期黄桥烧饼制作专项能力培训和考核,其中有20人通过考核并领取了专项能力证书。在此基础上又认真遴选了健康照护、室内保洁、母婴护理、花卉栽培等项目考点,今后将采取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开展相关项目的专项能力考核。

9.乡土人才培育有了新亮点。张天勇、顾勇评为江苏省首批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省人社厅以“烧饼制作师评教授,江苏将诞生新一批乡土人才高级职称”为题重点宣传。

10.培训机构管理有了新举措。疫情防控期间,联合纪检派驻组多次到民办培训学校进行现场督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下培训零开展。同时主动积极联系各培训学校,支持其开展线上培训。开展年度办学情况检查评估,加大民办培训学校的安全管理力度,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进行安全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紧绷安全之弦。

(泰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李文华 周志荣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