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 正文
泰兴市:“四力援助”五类群体
日期:2021-08-06 10:07:38

 

    【本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而作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五类群体,能否实现就业?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针对这五类群体的实际情况,在工作实践中,泰兴市人社局不断探索、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四力就业援助”法。

政策扶持,合力援助。对重点群体来说,政策援助至关重要。去年以来,泰兴市人社局通过基层调研、走访群众、倾听呼声、征集民意,在泰州市率先制定并下发了《泰兴市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实施办法》《泰兴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实施细则》《泰兴市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这些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援助对象、援助条件、援助标准、援助主体,形成了对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的强大合力。今年来,全市已认定就业困难人员3300人,重点群体就业援助1500人次,受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3200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342个。

载体建设,动力援助。重点群体就业,需要特定的就业创业载体。泰兴市人社局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理念,多措并举,搭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平台,从而储备援助动力。一是依托泰兴市莘潮家俱城,设立灵活就业人员创业基地,共有22 名重点群体入驻创业,为他们解决了创业场地问题,申领了创业富民担保贷款和贴息,降低了场地租金。二是探索成立泰兴市灵活就业人员创业一条街,利用该市国庆桥小商品市场,为他们提供了门店和摊位,帮助他们办理了社保补贴。如今,这条街上,有经营服装的,有摆地摊卖蔬菜的,有从事手工制作的,人来客往,熙熙攘攘,生意红红火火。目前,已有12名就业困难人员在该市场实现了灵活就业。三是就业见习基地扩容升级。该市人社局进一步挖掘企业资源,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今年,已申报 9家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1484 个,受理见习补贴33.5万元。

就业培训,能力援助。一技在手,工作无忧。现实中很多重点群体,比如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残疾人等,因为年龄大,文化低,缺乏就业技能很难实现就业。该市人社局针对这一情况,深入村居,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了解他们的真实困难,掌握他们的就业意向和培训需求,及时组织订单式、实用型培训。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先后举办了黄桥烧饼制作、母婴护理等工种的包学技术、包食宿交通、包实习耗材、包技能鉴定、包推荐就业的“五包”技能培训。针对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了就业创业培训和创业项目制培训。近两年,先后组织了9291人次参加各类就业培训,发放培训补贴485万元。这些重点群体通过培训,实现了稳定就业5300人。

优化服务,活力援助。近年来,该市人社局面向重点群体,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开拓思路,创新举措,设立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创业就业超市,开通了“就业大篷车”,举办了就业“五进五送”、创业“六送”、重点群体就业援助专项行动、专场招聘等特色鲜明的就业服务,将就业创业政策、岗位项目信息、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创业补贴等送到重点群体手中。先后发放政策宣传单3.5万份,发布空岗信息5万余条,推介创业项目40个,就业指导1.1万人次,创业指导5千人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2500万元。

泰兴市人社部门面向五类群体实施“四力援助”活动以来,已帮助他们实现就业1.2万余人,成功创业6千余人。据了解,今年泰兴市将重点群体援助行动”列为为民十件实事之一。“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大力开展好重点群体援助行动,通过“四力援助”,解决五类群体急难愁盼的就业问题,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实、办好,让他们就业有岗,工作无忧。”该市人社局局长赵新元说。(市人社局 薛卫民 周志荣)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