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 正文
泰兴“三大行动”保障产改工作切口准效果好
日期:2021-04-22 08:29:35

【本网讯】泰兴市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程中注重夯实基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呼应职工所需所盼,实施“三大行动”,以小切口破解大难题,以小创新建立新机制,以小革新推动大转变。

实施“英才兴泰”行动。市产改联席会议印发了《促进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的激励措施》,设立专项资金280万元,以“技能淬火”锻造新时代产业工匠。围绕我市紧缺型工种,聚焦化学分析工、焊工、数控加工等工种,大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市发改委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市人社局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建立“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通过“三技术一平台”,开展技术交流8场、攻克技术难题14项,培训教育职工3000人。发放技能培训奖励125万元;市科技局实施“双招双引”,服务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市工信局举办“智汇泰兴产才融合”未来产业工匠培育对接活动;市教育局联合市总工会常态化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宣讲活动;市人社局、职业专科学校等部门单位围绕化工医药、高技术船舶、机械、乐器手工木工等,有针对性地广泛组织、深入发动“十大”行业开展技能“回炉”竞技活动。市市场监督局、科技局搭建职工创新成果认定、转化平台,持续开展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的推荐评选。2020年泰兴市江苏兆胜空调有限公司选送的“射流送风式冷却装置”获评“泰州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泰兴汤臣压克力有限公司选送的“亚克力半球一次成型法”获评“泰州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江苏兆胜空调有限公司选送的“船用再冷再热式双风道变频空调技术”获评“泰州市职工十大发明专利奖”。中铁建港航局虹桥七圩公用码头项目被列为2020年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竞赛期间项目建设者100多人参加了3个不同工种的劳动竞赛。项目建设者中有1人被推荐为“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实施“权益保障”行动。切实维护职工安康权益,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组建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在30余家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场次,征集“安全隐患随手拍”案例199个,220家新增企业参与“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技能竞赛活动,40家企业单位共183名选手参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有奖举报活动,企业职工参与率达90%;市总工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签订集体合同1200份。在农产品加工园区召开畜禽产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观摩会,去年12月份,全市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暨快递行业维权服务现场推进会在泰兴市召开。

实施“赋能成长”行动。建设企业培训基地15个,市人社局、总工会在职工学历提升、名师带徒、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科技创新(发明)等方面共补贴企业(个人)400余万元,发放“以工代训”补贴3299万元。鼓励企业制定职工科技创新、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等激励办法,大力推行学历、技能、荣誉等能级工资津补贴。济川药业、新浦化学、泰兴一建等企业职工的工资中设立学历津贴、职称津贴、创新创造等奖励项目。市科技局设立“五小”发明、科技创新成果专项经费。市市场监管局对职工发明专利进行补助。市人才办为高素质技能人才颁发“人才卡”,建立人才发展“绿色通道”等等,有效推动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市总工会突破疫情影响,开展“惠工讲堂”职工夜校公益培训企业行活动,共送教进企37次,培训职工逾3000人,既提高了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又储备了一批“双师型”师资力量。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企业征集产业工人培训需求的通知》,共征集各类企业培训需求18条,培训需求人数1100人,采取集中送教、网络教学等方式,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多样性培训需求和单个企业培训人数较少的实际困难,极大满足产业工人培训需求。利用泰兴中等专业学校、飞达职业技术学院、工人文化宫等阵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去年以来,通过校企合作,培训电工、焊工、数控车床、手工木工等各类一线职工3000余人。(通讯员  耿国先)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