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务经审 > 正文
泰兴工会经审监督工作注重“四个加”
日期:2020-12-29 15:25:51
泰兴工会经审监督工作注重“四个加”

 

【本网讯】今年来,泰兴市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政府工作大局和市总经审会中心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履行职责,依法审查审计,持续推进工会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建设。

加大监督力度,突出审查审计重点。市总工会经审办联系审计部门对工会经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聘请社会化机构会计师开展专业审计,按照有效覆盖、抓住重点领域、规范审计的要求,加大对工会经费、工会资产审查审计力度,及时揭示风险,消除隐患,确保工会经济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大对本级预算的审查监督。年初,聘请中瑞会计事务所对市总2019年决算和2020年预算进行了审计检查。二是切实履行好对下监督责任。按照工会“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下审一-级”的工作方针,加强对下级工会经费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三是加大对专项资金监督力度。中央财政和市财政拨付的帮扶等专项资金与职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困难职工的关心和关爱,市总工会经审办注重监督基层工会切实增强做好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真正发挥作用。四要强化对工会经济活动的审计监督。

加强督促整改,维护经审监督权威。市总工会经审工作以发现问题为审计导向,促进基层工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切实做到“三个到位”,真正发挥“审、帮、促”的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审计对象覆盖到位。全年审计乡镇(园区)工会17家,系统工会14家及直属单位12家,事业、国有企业工会36家,专项。发现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不按《工会法》规定上交或少交市总工会工会经费,极少部分单位收支不平衡,购买物资没有询价或招标手续,发放物资没有领收人签字,慰问会员结婚、生育发放现金。二是审计措施落实到位。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导,考证整改反馈信息的真实性,经费支出做到依据公开、内容公开,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审计整改督查到位。坚持审计结果运用,坚决杜绝屡审屡犯或审而不改的现象出现,把审计结果和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有力维护经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速机制建设,完善审查监督体系。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落实工会改革方案,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的常态化经审监督体系,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审查审计监督新格局。建立健全工会经审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确保工会经审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与国家审计机关的沟通协作机制,就工会经审重点工作和协调事项进行及时沟通交流,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形成常态化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制度,明确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工会审计的方式、质量和成果要求,对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的业务质量进行考评,建立质量标准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工会财务状况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特别是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经费支出,做到依据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的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经审队伍。一年来,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广大经审干部注重修炼内功、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管理队伍,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审计业务能力,经审干部对待审计工作“敢”字为先、“严”字当头,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及时审计、日常审计、常态化审计和严格审计。在工会改革中,按照同步考察、同步报批、同步设立的“三同步”要求,做到哪里有工会,哪里就要有经审组织。加强工会经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帮助各级经审干部及时学习和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提高经审业务能力。强化日常学习、实践中学习的习惯养成,鼓励广大经审干部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紧跟形势学,提高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秦永泉  通讯员 耿国先)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Copyright(c) 2016 江苏省泰兴市总工会主办 备案号:苏ICP备16006429号-1
地址:泰兴市国庆中路41号 电话:0523-87633207 邮箱:txszgh@126.com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苏公网安备 32128302000248号